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正文

时间:2024-03-12 14:20:02

  广大野外作业居民:

  大家好!现正值采茶、野外作业季,请广大野外作业居民注意做好防护,避免蜱虫叮咬致病。

  一、蜱是什么?

  蜱俗称"草吧唧”“牛吧唧、八脚子"等,通常寄生在鼠类、家畜等体表。一般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不等。蜱可叮人、吸血。蜱吸饱血后,虫体膨胀后如黄豆大小。

  二、哪里有蜱?

  蜱大多生活在茶园、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

  三、蜱叮咬传播哪些疾病?

  5—10月是蜱虫生长繁殖适宜的自然环境期,也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的高发期。蜱是媒介生物,通过叮咬向人体传播病原体(病毒、细菌、寄生虫),使人患病,该病若未及时诊治,病死率高达20%。蜱可传播多种疾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蜱传出血热、蜱传斑疹伤寒、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等,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四、如何预防蜱叮咬?

  (一)应当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粘附;不要穿凉鞋。

  (二)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DEET,只推荐 2 岁以上年龄的人员使用),可维持数小时有效。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

  (三)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当注意家居环境和饲养家畜附有蜱的清理和杀灭。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地区旅行时,除个人要做好个人防护,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五、蜱叮咬后如何处置?

  一旦发现蜱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蜱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如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枞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枞阳县爱卫办

  枞阳县计划生育协会

  枞阳县疾病预防控制局

  2024年3月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王章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