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淮暖新闻 >正文

时间:2024-03-28 13:34:20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在为安徽超威电源服兢兢业业服务的十四年中,潘志刚始终扎根生产一线,通过不断提升和突破自我,先后获得安徽省劳动模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安徽省职工技术创新竞赛金成果奖、安徽省重大合理化建议项目奖、池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池州好人,其工作室被评为安徽省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图片3.png

以企为家,书写忠诚担当

  “潘总是一个很务实的人,责任心很强,他始终亲力亲为,深入参与每一个工作环节。”谈到潘志刚,他的团队成员代中菊满怀敬意地赞叹道。自2010年加入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以来,潘志刚凭借对电化学专业的热情和执着,一直在储能电池项目开发的第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先后参与了安徽省污染物铅削减项目、工信部2018年绿色制造集成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废铅膏短程转换与清洁再生技术”项目等多个重大课题,不仅培养出了一批专业技术能手,还为企业带来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

  走进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潘志刚正忙碌地为新一批电池进行首次充电。他细致地检查电池的品控参数,密切关注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对他而言,一天的工作时长在10小时左右,其中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是在车间里度过的。尽管如此,他并无半点怨言,反而乐在其中。潘志刚一个月的假期只有4天,过年不能回家更是常态。当被问到是否会对车间机器的轰鸣感到厌倦,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不,我热爱这份工作。”

  长时间以来,为了赶进度,他以企业为家,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工作中,积极引入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坚持自主创新,探索出了一条超赶研发道路。

精益求精,专注技术攻关

  潘志刚的大学专业是机电一体化,那时候他就对化工、能源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工作后需要重新学习许多专业知识,但他毫不畏惧,勇往直前。储能电池开发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需要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潘志刚表示:“我们主要研发和制造电池,电动自行车是国民重要的出行工具。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愿望:让电动车的电池重量更轻,续航里程更长。”

  经过两年的努力和6次失败,潘志刚和他的团队在石墨烯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如今,民用电动车的电池重量从7.5公斤降低到5.8公斤,续航里程也从原来的35公里提升到65公里。这一成果得到了众多知名品牌电动车的认可,如雅迪、新日、爱玛等。谈到这些成就,潘志刚自豪地说:“这些年我发表了一些论文,获得了一些奖项,但最让我感到幸福的是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实实在在地提升广大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这让我觉得个人价值得到了极大的体现。”

图片4.png

 打造品牌,传承劳模精神

  近年来新能源行业处于风口浪尖,人才争夺处于白热化。潘志刚非常注重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面向基层一线,围绕科研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活动,推动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中出成果、出成效,广泛吸收不同岗位职工到工作室学习培训和交流,让成长成才的职工骨干到更重要的岗位带动更多的职工。

  在他的带领下,劳模工作室经常开展技术沙龙和知识分享。他说:“我比较注重内部成员的‘传帮带’,我也会考量成员的个人特长,让他们在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展示分享。只要我懂的,我都会毫无保留讲给他们听。”

图片5.png

攀登不止,培育创新团队

  在承担项目研制任务的同时,潘志刚更加关注研发团队建设,推行科研项目管理体系建设,一手抓科研项目,一手抓队伍建设,为企业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设计师队伍。他对重点项目中的每一项任务都进行了认真分析,制定详细的节点、责任、目标计划,严格执行技术归零、管理归零的标准和要求,提升了企业科研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

  在潘志刚等业务骨干的带领下,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废铅膏短程转化为电池级氧化铅的研发与应用,解决了废铅膏作为危险废物的转运处置难题,为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绿色循环发展作出了贡献。作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潘志刚还是中国能源与电源行业专家、池州市322创新研发团队成员,先后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荣获“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中流砥柱。

  近几年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始终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2023年度实现产值26.3亿元,上缴税收1.88亿元,成为了安徽省行业的龙头企业。

  潘志刚胸怀“科技引领 产业报国”使命,以自主创新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主持研发的系列产品满足了国家需求,在高技术领域填补空白、开拓新兴领域订立新的行业标准,为推动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了重大的突破性贡献。(通讯员 熊雪)

稿件来源: 安徽文明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