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淮暖新闻 >正文

时间:2024-03-28 13:34:19

  去年3月,安徽理工大学学生许梓强曾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第二次生命。时隔一年,患者病情复发,即将大学毕业的他,决定再度撸袖。“救人,是这世间最浪漫的事情之一,无论多少次,我都是百分百的想要去做。”

 救人是“最浪漫的事”

  2021年3月,淮南市红十字会和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内开展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和采样活动。看到献血车前排起的长龙,路过的许梓强也加入其中。听到志愿者的介绍,做事果断的许梓强毫不犹豫献血采样入库。

  2022年11月,许梓强接到了淮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许梓强没有片刻考虑当即同意捐献。

  2023年的春季开学,许梓强等来了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捐献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照例要与志愿者见面再沟通。一见面,眼前这位说话不多、声音不大,稚嫩中透出淡定坚强的大男孩却语出惊人:“我了解过了,捐献对自己没有太大影响,通过自己帮助到他人,我非常高兴。”

  2023年的3月,许梓强一身轻松上阵,为了给患者更多的精神鼓励,许梓强给陌生的患者写了一封信,“当我知道你是一个大哥哥时,我就坚定一定要救你。”

  在他看来,“能救人一命,是最幸运、最浪漫的事。”

 再次守护患者重生希望

  今年3月初,正在学校图书馆看书的许梓强接到了一通熟悉的电话,“梓强,有个急事和你商量,你捐献救助的那名患者病情复发,需要再捐献淋巴细胞。”

  3月21日上午,许梓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二次捐献,经过四个多小时,144毫升淋巴细胞顺利采集完毕。巧合的是,许梓强3年前留样的时间也是3月21日。

  至此,许梓强成为安徽省第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淮南市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接到再动员通知到捐献仅半个月时间,这也是迄今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中跨度用时最短的一位。

  对于这次捐献造,爸爸十分支持。妈妈因不了解捐献是怎么回事,起初很担心。为此,他特意请做医生的舅舅详细给妈妈介绍后,妈妈也理解了。

 长辈言传身教做个好人

  “从小爸妈就教育我要在做一个向上向善的人,是长辈的言传身教吧。”

  许梓强出生在普通农家。爸爸深夜救起摔倒在农田里生命垂危的老人,对方送来锦旗的那一幕他记忆深刻。从读初中开始,许梓强就到离家较远的学校独立住校,养成了他独立自主、坚韧执着的性格。

  因表现优秀,许梓强大二就获得校级奖学金,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淮南好人等表彰。(记者 王书浒 文/摄)

稿件来源: 安徽文明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