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淮暖新闻 >正文

时间:2024-03-28 13:34:19

  “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喜欢工程机械,长大后我选择了货车司机这一个职业,一干就是30多年。我常年奔波在外,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经常会受到各种人的帮助,我也随时随地准备帮助他人……”3月7日,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岗位风采展示活动中,55岁的谢琳站在宣讲台上侃侃而谈,明媚的笑容里洋溢着成熟女性的自信。

  从长三角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由西向东横穿中国,50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不堵车、不遇恶劣天气,来回一趟需要12天左右。这条线路,谢琳一人一车,一年至少跑16趟,约16万公里。

  “2003年,我第一次送货到新疆,就彻底爱上了那里。手握方向盘,入目处是无边的大沙漠,耳边是激荡的音乐,心是自由自在,这种感觉孤独又美妙。”她的声音略带嘶哑。

  如今,她驾驶里程已达500多万公里,约等于绕赤道125圈。跑新疆的线路占总里程的95%。新疆霍尔果斯,古为丝绸之路要冲,今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窗口。一次通关,调度员对她说,班列和中转大货车就是现在的“钢铁驼队”,谢琳爽朗地回应着:“能为‘一带一路’合作出份力,我太自豪了!”

  这份自豪,还来自于她的感受。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运送货品日益丰富、货运道路更加通畅,道路两边的景物也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变化。

  去年初,谢琳拉了一车28吨发电板,从安徽滁州运到新疆库车光伏能源项目工地。戈壁滩上的建设工地一眼望不到边,卸货工告诉她,江苏、浙江还有几百辆车要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我把各种物资运送到四面八方,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我觉着自己在做‘好日子’的‘摆渡人’,城市的发展我也出了一份力,心里真觉着美滋滋的。”

  作为一名货车司机,谢琳始终在路上。“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接受了各种帮助,我也在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2016年,谢琳运送一批金矿设备到西藏阿里返回途中,货车的涡轮增压机坏了,拨打报修电话,配件要5天之后才能送到。周边荒凉无人,等了3天救援还没来。车上吃的东西越来越少,饮用水也没了,谢琳感受了无助和一丝恐惧。她幸运地碰到了自驾西藏的摩托车队,领队拿出自己的保温水壶,给她倒了一杯水,又用对讲机通知后面的队员。之后每个人骑到她面前时,就给她一杯水,一句话都没多说。“我看到他们车上插着旗子,写着:武汉。”

  都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谢琳没办法涌泉相报,就2020年1月27日武汉急需医疗物资支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

  第一次救援结束从武汉返回后,她一个人在车上自我隔离,吃了半个月的泡面。隔离期满,物流公司再次联系谢琳是否愿意再去武汉,运送一批从瑞典加急采购回国的呼吸机——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带足了泡面和咖啡赶到上海浦东机场等物资,当时国际物流运力不足,等了四五天才拿到物资,随后再次马不停蹄驰援武汉。中途每隔四个小时休息二十分钟,谢琳一刻也不敢多耽搁,运来的130台无创通气呼吸机被送到武汉多家医院,用于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020年7月,谢琳驾驶着重型卡车,“单枪匹马”从山东北上,跨越内蒙古,沿京新高速公路独自“长征”4300多公里后抵达新疆,货箱里载着29吨抗疫所需的建筑板材;2022年3月,谢琳在去新疆的途中毅然决定去往上海运输物资,她准备了足够一个人吃两个月的食物和水,从杭州运货到达乌鲁木齐之后,再载着30吨抗疫物资,四天四夜驾车4000公里驰援上海。

  2023年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甘肃和青海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地震发生后,谢琳和几名卡友前往甘肃积石山运送救灾物资,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些年,谢琳单人单车无数次奔赴在各地区运送物资,拉的货在变,车走的路也在变,但驾驶室一直都是她的“家”。

  “我很幸运,由于这些独特的经历,我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选成为安徽省人大代表,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最美货车司机’‘淮北好人’等多个称号……”谢琳的笑容里多了腼腆,眼神却愈发地明亮。(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杨梦琦)

稿件来源: 安徽文明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