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淮暖新闻 >正文

时间:2024-04-15 12:52:53

  “我希望在我走后,把我的遗体捐献给社会,把有用的器官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这是2023年八月份“铜陵好人”、义安区五松镇观湖社区居民孙学荣生前的意愿。

  出生于1955年的孙学荣是丈夫心里的贤内助,用自己柔弱的双肩,勇敢地挑起抚育孩子、料理家务的重担;是女儿眼里的慈母良师,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工作上教育女儿坦荡做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3年1月,这个热心善良的老人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她错愕片刻后,便将自己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决定告诉了家人。

  刚开始,家人极力反对,就连弟弟得知消息后,也立马从外地赶回来做她的思想工作。但孙学荣没有就此作罢,她深知角膜移植对于大多数的角膜盲症患者来说是重拾光明的唯一希望。她一边查阅大量资料,了解遗体捐献流程,并请弟弟帮忙联系本地的红十字会,一边继续和家人沟通,希望得到支持。“你生了病,现在都已经被折腾得皮包骨头了,难道还想不完整地走吗?”丈夫曾这样问道。“人走以后,化为灰烬埋在土里也没什么意思,我希望自己走得更有意义一些。我的眼角膜还能给有需要的人看世界,骨骼可以做标本,这也是我能为社会做的最后一点贡献了。”被病痛折磨的孙学荣声音虽然微弱,但语气却异常坚定。

  最终,家人被孙学荣的执着、大爱所打动,选择尊重其决定,不让她留下遗憾。

  2023年7月18日,在病床上的孙学荣忍着剧痛,嘱咐家人将自己的名字填写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7月25日,孙学荣走得平静安详。遵照孙学荣生前遗愿,她的丧事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摆宴席。次日,孙学荣的家人联系了皖南医学院遗体接收站,在家属、工作人员等见证下完成了的遗体和角膜捐献。

  目前,孙学荣的眼角膜已成功帮助2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其遗体也用于医学教学与研究。“我的母亲外表坚强,内心善良,在生命最后一刻,还想着帮助别人。”谈及母亲,女儿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当得知母亲的眼角膜与患者成功配型后,我突然能够理解母亲的这个决定了。她把光明留在了人间,仿佛没有走远一样,我们永远为她感到自豪和骄傲。”(记者 李莉)

稿件来源: 安徽文明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