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淮暖新闻 >正文

时间:2024-04-15 12:52:53

  “喜盈盈来笑盈盈,自古家和万事兴……”近日,在青阳县新河镇十里岗村的文化广场上,头覆彩巾的女子居中提起空心彩船,男子们在旁进行锣鼓、唢呐等乐器演奏,并作用力撑船状,他们边走边舞边即兴演唱。这场精彩的龙船调演出,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村民到场观看。

  新河龙船调又称“牌调”,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十里岗村,由于其节奏短巧,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且常在春节期间演奏,非常喜庆,深受当地百姓喜爱,在十里岗村拥有大批忠实的“粉丝”。如今,仅青阳新河龙船调协会就拥有400余名会员。“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老曹啊!”十里岗村村民、青阳新河龙船调协会会员陶芳凤说。

  陶芳凤口中的老曹,是指今年61岁的曹润生。在他的带领下,组建了十里岗村龙船调文艺演出队、成立了青阳新河龙船调协会、建成了新河龙船调展示馆……随着龙船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本人也入选了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池州市第四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十里岗村人,曹润生从小就对龙船调演出感兴趣,每逢过节,他总是跟着龙船调巡演队走村串户。1998年,曹润生成为十里岗村的一名文书后,更是将龙船调作为基层宣传工作的方式之一。“龙船调土腔土调,村民们从小接触,都很喜爱它,如果能将其传唱的歌词用在政策宣传中,那大家肯定更容易接受。”

  此时曹润生对龙船调的了解还仅仅停留在“热闹好听、喜庆有趣”上。

  “不会咱就学!”参加龙船调兴趣班,挖掘收集龙船调相关资料,向龙船调第一代传承人张卫芳学习唱法和技法,向第二代传人张卫信、洪璐拜师学习锣鼓、歌词创作等技艺……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和基层宣传工作初显成效,曹润生从一位龙船调爱好者成长为龙船调市级非遗传承人,也从十里岗村的一名文书变成了村党委书记。

  期间,曹润生不断创新龙船调的演出方式方法、入户巡演技巧,即兴创作编写歌词。他创作的“村规民约”“防溺水是大事”“双拥传统放光彩”“反腐倡廉战鼓催”等龙船调新词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收录。截至目前,曹润生已创作出百余首龙船调新词。

  龙船调新词的口口相传、“声”入人心,为十里岗村的宣传、治理工作带来了帮助。在曹润生的带领下,十里岗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21年,曹润生不再担任十里岗村党委书记,至此,他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龙船调的传承创新上。组织龙船调文艺演出队参与各类演出、展演、巡演,不断扩大龙船调影响力;带领龙船调党员志愿者在主题党日、老年大学课堂上普及、宣传龙船调的唱腔、技法、唱词填写;与新河镇中心小学、童之忆幼儿园沟通联系,开设龙船调周五兴趣班,培养少儿对龙船调的兴趣爱好……如今,一批又一批的新人加入龙船调的演唱队伍,他们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让“非遗”在新时期散发新的魅力。

  “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和新河龙船调协会会长,我将不辱使命、守护匠心,不断探索和拓展传承传播渠道,让更多年轻人喜爱、传承这一优秀非遗文化,让龙船调在乡风文明中绽放光彩,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曹润生说。(记者 许倩琪)

稿件来源: 安徽文明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