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江淮暖新闻 >正文

时间:2024-04-15 12:52:53

  “夏桂楫烈士为了掩护我党其他同志,毅然走进敌人设下的‘鸿门宴’,后来被敌人杀害,为了新中国的解放献出宝贵的生命。”清明前夕,在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夹沟镇政府共同举行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场,一名精神矍铄的老人,为200多名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讲述英烈故事。

  老人名叫薛长道,今年87岁,是退休教师。他长期致力于发掘整理夹沟镇的英烈事迹,并担任夹沟镇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一讲就是二十余载。

  五柳烈士陵园安葬有770名烈士,薛长道对长眠这里的很多烈士的事迹如数家珍。

  薛长道家住夹沟中学,离五柳烈士陵园约6公里,每逢清明时节,他便骑着自行车来到陵园,为前来扫墓的人宣讲烈士故事。他自费购买扩音设备,20多年了,扩音器已经换了四五个。

  为了让烈士故事留存下来,薛长道坚持发掘整理烈士故事,四处奔走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亲历者,有时要远赴数百里查证史实。

  埇桥区夹沟镇青山村的王邦领烈士,壮烈牺牲后遗体被家人草草掩埋,烈士的事迹鲜为人知。薛长道走访多名知情人士,得知90多岁的王家学老人对王邦领的事迹比较了解,便多次登门请教,整理出了《青山脚下英名常存——壮烈牺牲的王邦领烈士故事》一文,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

  近年来,薛长道致力于为烈士寻亲、安魂,使不少烈士亲属找到“失散”的亲人。

  夏桂楫烈士原籍徐州,生前是新四军军部派往四师的特派员,1945年牺牲。徐州党史部门编写的《血洒彭城》共收录徐州地区烈士113位,却没有夏桂楫烈士的名字。夏桂楫的女儿夏女士不知父亲安葬何处,曾找过其父的一些战友,张爱萍将军依稀记得夏桂楫是在攻打安徽省宿县时村镇时牺牲的,可记不清安葬地了。

  多年来,夏女士一直在时村镇周边寻找父亲的安魂之地。经人推荐,她找到了薛长道。薛长道费尽千辛万苦在五柳烈士陵园找到了夏桂楫烈士墓。“我找到爸爸了!”夏女士看见父亲的陵墓,失声痛哭。

  如今,夏桂楫烈士的抗战故事成为五柳烈士陵园传颂的经典故事,陵园纪念馆专门为夏桂楫烈士设立一个版块,经薛长道的讲述,夏桂楫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多年来,薛长道已经为夏桂楫、王邦领、赵某子等烈士找到亲人。“帮烈士寻亲,为烈士安魂,是对烈士的怀念,也是对烈士亲人的慰藉,更是我讲好英雄故事的动力。”薛长道说。

稿件来源: 安徽文明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