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教育 >正文

时间:2023-12-25 14:05:13

  1 《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发布

  2023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增强协同育人共识,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主要目标为:到“十四五”时期末,政府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的统筹领导更加有力,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健全。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更加专业;家长科学育儿观念基本树立,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更加到位;城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普遍建立,社会育人资源利用更加充分。到2035年,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2 《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推进亲子阅读

  2023年3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强调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方案强调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开展,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助力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更好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要求实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引导家长重视阅读并提高阅读指导能力,传播亲子阅读理念,帮助儿童从小养成阅读习惯,涵育家庭阅读风尚。

  3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3年5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比例要达到60%。该行动计划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提出要统筹政策与制度、学科与人才、技术与环境,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 家庭教育宣传周聚焦协同育人

  2023年5月16日,全国妇联、教育部正式启动2023年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以“家教伴成长协同育新人”为主题,汇聚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大力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各地妇联组织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家长在参与活动中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在日常点滴中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5 《关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发布

  2023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意见》分六个部分共24条,明确了人民法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情形和范围、要求和方式及人民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的条件和制发程序。《意见》还规定,要注重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和法治宣传教育,加强诉源治理;人民法院、妇联应当与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家庭教育指导领域困难问题,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效。

  6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公布

  202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旨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强化学校、监护人网络素养教育责任,要求提高教师对未成年学生沉迷网络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加强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指导。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蒋骁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