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 >正文

时间:2023-12-22 14:15:36

  鲍官明

  章逐明,枞阳县横埠镇方正村人。枞阳县境内第一个中共支部书记,第一位中共区委书记,第一任中共县委书记。他为我县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为我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毅然走上革命道路

  1927年,是风云急剧变幻的一年。

  这一年,广州国民政府迁都武汉。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大肆屠杀共产党人。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也就在这一年,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取得了胜利,八一南昌起义爆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建立。尽管大革命最终失败,中国共产党的生存空间空前的逼仄,但持有坚定信仰的革命人士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革命的洪流。枞阳人章逐明,就是其中的一位。1927年春,章逐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章逐明,1902年出生于一个小商人家庭。横埠合明章氏,又称“牌楼章”,先祖宋末迁居于合明山阳方家仓,经过600余年繁衍,已成赫然一方的望族,人才辈出。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章伯钧就诞生于方家仓章家大屋。章逐明7岁入私塾读书。13岁到汤沟镇一家杂货店当学徒。1921年,章逐明随堂兄章文卿到北京。在北京,爱好读书的章逐明经常出入图书馆,接触了《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大量的进步书刊,从此在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1926年章逐明回到安徽,考入安徽省立法政专科学校。同年在同乡章伯钧的指引下,进入设在武汉的由国民党左派举办的安徽省党务干部训练班学习。1927年春,章逐明在武汉经王步文夫妇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夏初,章逐明学习结业,受中共安徽省临委派遣回安庆。不久,到当涂县担任国民党党部书记。当时的当涂县为国民党左派辖区,这里的国共合作尚未破裂,章逐明充分利用国共合作的形势,开展工农运动,发展壮大共产党组织,打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为后来共产党在当涂的革命斗争打下坚实基础。

  1927年7月,汪精卫背叛革命,国共合作彻底破裂,白色恐怖笼罩中国。章逐明遵从中共安徽省临委指示回到了家乡,以中共安徽省临委和怀宁县临委通讯员的身份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他在宗族学校育才小学以教书为掩护,联络一些进步青年,组织起平民教育促进会,任主任委员,积极开展革命活动。他为平民教育促进会起草宣言,深刻揭露蒋介石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罪行,号召广大农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打倒地主、豪绅!同时物色进步分子,发展党员10余人。他还在中共怀宁县临委的领导下,联络失去组织关系的回乡党员,努力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为武装暴动做准备。

  秘密策划武装暴动

  当时,桐城县东乡有3个颇有势力的自卫团:一是汤沟张子如;二是钱家铺的陶大甩;三是孙家畈的陶二甩。汤沟自卫团是商会办的,有7个班,七八十人,有长枪50余支,短枪10余支。团长张子如和章逐明是郎舅关系,思想进步,倾向革命。章逐明根据党组织指示,利用这层关系先后将共产党员章礼备、钱新嘉、吴克正、刘牧村等介绍给张子如,打入团防,担任要职。并安排指导张子如处死陶大甩,击溃陶二甩自卫团,收编周边地区的小股土匪,接收一部分逃兵,将队伍扩充到约有500人。章逐明深知,对付反革命的武装,只有建立自己的革命武装。他意欲加强这支自卫团的军事建设,统一桐城东乡的武装力量,成立桐东人民自卫团。1927年9月,北伐军唐生智部进驻芜湖,张子如为了获得军事支持,接受唐生智部暂编第八师的管辖,改编为一个营。张子如任营长。下属3个连,共产党员掌握了一个连,章礼备任连长,钱新嘉、吴克正、刘牧村分任3个排的排长。初步计划就绪后,章逐明即赴安庆,向中共怀宁县临委作了汇报,希望派人指导兵运工作。怀宁县临委即派赵耀华随同章逐明返回汤沟,途中又邀来钱邦文一道,与张子如见面,双方谈得很融洽,张子如表示愿意接受共产党拉出部队的主张。

  孰知几天后,发生了突如其来的变故。原来张子如与汤沟警所警佐黄琨关系不好,又曾为了军饷问题,与士绅钱芳山闹翻,加上每天晚上过早地封锁了汤沟上街头的钱家义渡口,妨碍钱芳山晚上上街吃喝玩乐。因此,10月底,黄、钱二人趁陈调元就任国民党安徽省主席之机,向陈调元密报张子如通共。陈调元一听非常震惊,当即派部队来到汤沟,连夜包围了独立营驻地。独立营仓促应战,激战数小时后被全部缴械,张子如、章逐明、吴克正被捕,赵耀华、钱新嘉涉水逃脱。章逐明、吴克正等人第二天获保释放,但张子如被解往安庆,第二年春天惨遭杀害。这就是汤沟暴动。虽然暴动以失败而告终,但它是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直接领导枞阳人民从事武装斗争的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尝试,在安徽省的革命斗争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年12月,章逐明还受中共怀宁县临委的派遣到潜山梅城,协助潜山特支举行武装暴动,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潜山梅城暴动消灭了一批反动民团和地主武装,震撼了当时的省城安庆,动摇了国民党的统治。同时也唤醒了人民群众,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为后来安徽省其它地区举行武装暴动提供了宝贵经验。

  建立发展中共组织

  1928年初,章逐明在家乡筹建中国共产党组织。1月,中共桐城直属支部在横埠镇育才村章家大屋章慕贤家成立,出席会议的有章逐明、章礼备、章鸾翔、陈雪吾、吴克正、钱新嘉、章宣德、章慕贤8名中共党员,选举章逐明为支部书记。支部设干事会,章逐明、陈雪吾等人当选为干事。会议作出发展党的组织和发展、建立农民协会的决议。至此,枞阳县境第一个中共支部光荣诞生了!接着,章逐明又在孔城镇发展了一批党员并成立了支部。4月,他与中共怀宁县委接上组织关系,桐城县两个党支部和新发展的党员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承认。

  中共桐城直属支部成立后,章逐明等共产党人积极活动起来,组织领导农民运动。在汤沟镇,先后成立陈家洲大周庄农协会小组和甘家聿农协会小组,开展抗租抗税活动。当时,陈家洲有刘品节、刘维成两户大地主,租田都是三三租,且用大斗量进,盘剥佃户。佃户交不起租子,二刘就派人到佃户家拎锅揭被,分厘不让。佃户即使托人情将佃租尾欠转入下一年缴纳,也得被加息30%-40%,逼得农民无法生存。1928年10月,农协会发动农民向二刘提出减租减息要求,遭拒后就领导农民抗租罢租。几经较量,农协会的斗争取得胜利,农民3年欠租只交了1年,并改三三租为二三租。在钱桥乔楼庄私塾门馆,1928年6月成立“桐城县北三区农民夜校”,组织农民识字学文化,进行无产阶级革命道理的教育。如夜校课文中有歌谣云:“辛辛碌碌苦忙忙,一年为着多打粮,粮食未到手,农民家尽光,试问哪里去?地主上腰囊。”启发农民只有组织起来,团结一心,才有力量;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出头之日。不久,“桐城县北三区农民协会”成立,农民运动更加活跃,影响增大。这一年,在钱桥府君庙,还成立了农民协会性质的“文昌会”,凡贫苦农民中的男女青壮年都可自愿参加,承担抵制乡、保、团防的苛捐杂税和打土匪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中共桐城直属支部成立后的不长时间里,党的活动区域就由桐东扩展到桐南、桐北、桐西和城区。

  为适应革命斗争需要,11月,在中共桐城直属支部基础上成立中共桐城区委,章逐明任区委书记。中共桐城区委由安徽省临委直接领导。1929年2月,中共中央巡视员王步文到桐城工作,3月,将桐城区委改建为中共桐城县临时工作委员会,仍由章逐明任书记。章逐明与王步文密切配合,遂使桐城、枞阳、庐江地区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工农运动逐渐走向高潮。至8月初,桐城县临委下辖2个区委、10个特支、12个支部,共有党员168人。8月,桐城县临委改为中共桐城县委,章逐明任县委书记。从此,桐城地区革命运动,在县委的领导下更加迅速发展。这一年,章逐明先后组织举办了4期农会会员训练班,培训会员300余人,为大规模开展农民运动作了理论上思想上组织上准备。他还领导了东仓庄(今属枞阳县义津镇)农民抗租抗税、枞阳镇禁止粮米外运、岩前村(今属枞阳县白梅乡)反对劣绅逼租抽佃、孔城镇反对官商垄断鸡蛋收购等斗争,积极推动武装暴动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至10月中旬,全县已建立3个区委、29个支部,党员发展到257人。工会会员有1000余人,农会组织11个,会员1200余人。

  由于长期开展高强度的地下革命活动,章逐明的身体被累垮了。他罹患的是当时被视为绝症的肺结核,这种病不仅要及时就医,还要静养,但章逐明坚持抱病工作。1930年4月,章逐明病情恶化,长眠于方家仓,年仅28岁。

  章逐明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尽管英年早逝,但他的革命斗争精神在枞阳大地上永放光芒!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蒋骁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