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 >正文

时间:2023-12-25 14:12:58

  章乐飞

  陈雪吾是枞阳大地上中共早期优秀领导人之一,先后担任中共桐城、桐庐县委书记,积极领导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发展巩固党的组织,建立农村红色政权。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了工农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而英勇战斗,直至流尽生命的最后一滴血。

  学生时代

  陈雪吾,小名陈虎生,又名陈庆杰,枞阳县横埠镇利华村人。1902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陈雪吾从小就聪明好学。8岁入学堂读书,放学后还放牛,兼做家里杂事,早晚跟着哥哥划拳踢腿,练习东乡武术。他似乎对习武练拳有着独特的天赋,哥哥学会的招式,他也很快跟着学会了。陈雪吾在本村读私塾的三四年中,与哥哥切磋武术从未间断,武术日益长进。少年的他行走如飞,力大无穷。健壮的体魄,精湛的武艺,为他后来参加党的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陈雪吾少时就同情贫弱,憎恨权势,爱打抱不平。一次,邻村杨姓的放牛伙伴,放牛时一不小心让牛吃了几棵稻,恰好让骄横跋扈的绅士爷看见了,说是牛吃十棵苗,要赔一担稻。陈雪吾毫不畏惧,挺身而出与之辩论,并理直气壮地说:“仗势欺人的跋扈者,早晚要被劳苦大众踩在脚下。”

  1915年,陈雪吾入读于桐城县立第四高等小学(今枞阳县汤沟小学)。1919年又考入安庆工业中学就读。这时,他的眼界宽了,接触的新事物多了,经常与一些进步青年学生讨论国家民族大事,共同学习李大钊的《隐忧篇》《国耻纪念录》《警告全国父老书》和《新青年》《警世钟》等进步书刊。时值五四运动爆发,他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中。几年的求学生涯让他认识到,坚持与恶势力斗争,做一个为国雪耻的革命志士,光在学校读书不行,必须走出书斋,到社会中去,到革命的洪流中去,才能改造社会、造福人民。

  1923年春,陈雪吾随同新任山东高唐县知事的四叔父陈野先赴任,在县公署做收发工作。此时,山东军阀横征暴敛,人民深受其害。9月,高唐人民群众奋起抗捐抗税、游行、示威,并殴毙税吏。陈雪吾出于正义和在县署任职的便利,多方面给予支持。此次农民群众运动后被军阀镇压,四叔父怕他受到牵连,将其解职回家。

  1924年初,陈雪吾回到家乡,进入思想进步的教师章子佩任教的塾馆就读。在章子佩的熏陶下,陈雪吾学业猛进,思想认识有了飞跃提高。1926年10月,北伐军克复武汉。陈雪吾等10余人来到武汉,通过章伯钧推荐,进入安徽省党务干部训练班学习。当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陈雪吾在学校又结识了一些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同学,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受到深刻影响,进步更快,加入组织的愿望也更加迫切。1927年4月,经同学章逐明介绍,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投身革命

  由于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在城市里的共产党员纷纷转入地下或农村进行活动。1927年7月,陈雪吾与章逐明受党的派遣,先后回到桐城家乡,建立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9月,陈雪吾在家乡章氏六股享堂开办袜厂。购机器,招工人,买材料,推销产品,筹集资金,忙得不亦乐乎。其实,他是以办袜厂为掩护,积极从事党的地下活动,建立党群关系,联络各地的党组织同志。

  1928年1月,章逐明在桐城东乡方家仓主持全县党员会议,成立中共桐城直属支部,章逐明任书记,陈雪吾任干事会成员、党小组组长。11月,中共桐城区委成立,章逐明任区委书记,陈雪吾任区委副书记。

  区委建立后,陈雪吾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冒着酷暑,顶着风雪,深入桐城东和庐江南的各个支部,走进每一个村庄的党员及进步青年的家里,宣讲《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著作,分析大革命失败的原因,揭露批判蒋介石汪精卫投靠帝国主义、背叛革命的滔天罪行,使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加深了对中国革命的理解,树立了坚持斗争到底的革命信心。他还编了一些生动形象的歌谣,描述农民的疾苦,揭露批判地主阶级对劳苦大众的残酷剥削。如:

  东、东、东,东家势力果然凶。

  饭要好,菜要新,胜似过年和娶亲,满桌子都是荤。

  债、债、债,债主上门真是快。

  留吃饭,要添菜,把利折本还见怪,还要把笑颜带。

  这些歌谣曾在农民群众中广为传诵,对于启发贫苦农民的阶级觉悟,促进农民协会的发展,推动农民群众运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929年3月,中共中央巡视员王步文在桐城城关汪家试馆主持召开区委扩大会议,成立中共桐城县临时委员会,章逐明任书记,陈雪吾任宣传委员。会议提出在坚持发展党组织的同时,筹建革命武装,准备武装暴动。陈雪吾还兼任军事委员,为筹备枪支、器械、弹药呕心沥血。5月1日,陈雪吾配合章逐明、张舜卿、吴大章等组织桐梓、鲁谼、三十里铺等地的农民2000余人,高举红旗,进入孔城镇,举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游行,镇上居民1000余人也加入到游行队伍的行列。

  8月,中共桐城县临委改为县委,章逐明任书记。同年秋,章逐明病情加重,陈雪吾负责县委工作。1929年底,陈雪吾随王步文一同到上海,向党中央请示汇报工作。1930年4月,陈雪吾任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

  从上海回来后,陈雪吾马上主持召开县委扩大会议,讲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专门研究准备发动武装暴动事宜。

  当时,庐江县民团团长刘兴炎,是参加过北伐战争的黄埔学生,大革命失败后脱离部队,回乡办民团。因受到大革命时期的政治影响,与土豪劣绅豢养的反动头目有所区别。陈雪吾摸清此人脉络,多次亲往庐江,对刘兴炎晓以大义,策动他弃暗投明。还有以叶明义为首啸聚在庐江柯家坦的有60人的武装队伍,多是些被国民党政府残酷压榨、走投无路的贫困者,叶明义也是宗族内斗、伤了人命而误任匪头的。陈雪吾多次对叶明义说服教育,让他懂得知错即改、迷途知返的道理。在陈雪吾的精神感染下,刘、叶两人欣然同意跟从陈雪吾投身革命,接受县委领导和指挥,准备率部参加武装暴动。

  1930初春,陈雪吾同张舜卿、吴克正等人商议,趁孔城商团人员欢度春节之机,伺机收缴孔城商团的一批武器。他们在大年三十晚上就埋伏在孔城镇党支部书记齐德膏家中,等了几天都没机会下手,直到正月初七,镇上一澡堂开张营业。这天晚上,商团里的头头脑脑都到澡堂赴宴。商团里的士兵也急吼吼地放下饭碗到澡堂里泡澡去了,只有两名士兵值岗。陈雪吾一个箭步轻跃,如麻雀落在围墙上,又轻轻地跳下地来,悄悄地摸到士兵背后,一掌将士兵击昏,轻置于地上。陈雪吾打开院门,队员们迅速冲进屋内制伏另一名还在喝酒、哼着小调的士兵。当夜,不费一枪一弹收缴了孔城商团18支步枪和部分子弹。又趁着夜深人静,连夜转移至陈雪吾家乡团山头隐藏,为以后武装暴动准备了一部分武器弹药。

  4月29日—5月4日,中共安庆中心县委在今枞阳县境的会宫召开了桐城、安庆(即怀宁)、太湖、宿松、望江、潜山、庐江、贵池八县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会议决定6月间全面发动武装暴动,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开辟游击根据地,以配合中央红军进攻武汉。为了集中精力领导武装起义,陈雪吾辞去县委书记职务,任桐城革命武装编为鄂豫皖边区红军独立第三师第二团的团长兼政委。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蒋骁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