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评 >正文

稳规模优结构 我国外贸展现较强韧性

时间:2023-09-28 16:48:09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7.08万亿元,进出口同比基本持平,外贸运行总体平稳。其中,8月份进出口规模,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增长,相较于今年的月度数据,处于历史同期第二高点。

  据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9万亿元,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3.9%。与今年6月(6%)、7月(8.3%)相比,在全球经贸增长乏力的背景下,8月我国进、出口同比降幅明显收窄,环比显著回升,呈现出改善回暖,表现出较强的外贸韧性。

  从外贸结构来看,新动能增速亮眼,汽车和新能源成为出口的结构性亮点。今年以来,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出口表现强劲。海关数据显示,前8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8.97万亿元,占出口总值近六成。其中,汽车出口保持大幅增长并创历史新高,达到4427亿元,增长104.4%。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超过1.5倍,增速已超过传统燃油车。以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制造业,通过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加速融合,不仅加快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还形成了产业链生态系统竞争新优势,为支撑外贸发展积蓄新动能。

  从外贸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不断壮大。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4.33万亿元,占我外贸总值超过五成。不仅如此,8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同比和环比均保持增长。家用电器、手机、汽车出口同比增速均超过20%,能矿产品进口量同比增加三成以上。当前,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经营主体58万家,其中,八成以上是民营企业。在我国对外贸易中,民营企业持续发挥引擎作用,以经营灵活度高、市场适应性强等优势,展现出十足的外贸活力,并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从外贸政策来看,根据《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进一步加码外贸领域稳规模优结构的具体措施。一方面,加快推进多边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帮助企业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为外贸出口营造有利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面向外贸企业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外贸经营主体发展,修复其动力和活力,从而能够积极应对挑战,促进我国外贸规模保稳提质、增强韧性;包容性监管、鼓励以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创新发展,提速外贸企业数字化进程,为外贸结构性调整和优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从外贸伙伴来看,我国继续扩大与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紧密区域合作和贸易多元化共进。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不断增多,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也持续深化。根据海关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15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总值12.62万亿元,占我外贸规模比重接近一半。其中,我国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4.1%,增幅大幅高于外贸整体增速。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持续“疲弱”、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在此背景下,贸易放缓是各个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依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国际经贸合作,我国对外贸易表现出强大韧性,竞争优势稳中加固。随着我国外贸发展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同时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确保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向建设贸易强国的目标任务更进一步。

稿件来源: 人民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