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评 >正文

推动投资与消费形成扩大内需强劲合力

时间:2023-09-28 16:48:31

  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有效投资在短期内创造新的需求,在中长期形成新的供给,对我们巩固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意义重要、作用关键。

  今年1-7月,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调结构力度加大,其中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8%和5.7%,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有力支撑了国内需求的逐步恢复、供给结构的持续优化,与居民消费相互促进,形成了扩大内需的强劲合力。同时要看到,民间投资的预期亟待稳定,居民消费的信心亟待提振,投资与消费共振的合力仍存在较大提升潜力,因此需要我们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继续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

  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在四川,170余座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今年将全部完工,可惠及20万居民;近日,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集中发布489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27万亿元;1-7月,全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5.4%;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543.4万辆和53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9.2%……今年以来,各地投资项目稳步推进,投资潜力在宏观政策的发力下持续释放,对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要继续落实、落细、落好。

  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一方面,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可以通过释放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比如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的升级,不仅拉动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提高,更进一步刺激上半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2%和22.2%;另一方面,投资的结构优化又可以促进高质量供给,继而引领、创造需求,比如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达16.2%,就为产业的中长期创新发展及消费的未来升级,奠定下坚实基础。因此,在今年“后半程”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必须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供需两侧,以消费为导向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发展的质量、动力、活力。

  持续不断改善民生是投资与消费有机结合的重要着力点。今年1-7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66万个,惠及居民795万户。无论是对老化的城市管道加快更新改造、对普惠性养老和医养结合服务设施的增加,还是对群众身边健身设施、文旅休闲服务消费的环境改善,在民生领域,有非常大的有效投资空间,在扩大投资的同时,也促进产业、消费、民生“携手提质升级”, 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和潜力巨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我们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有效激发民间投资,继续加强投资与消费、货币与财政等各类政策的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扩大投资机制,着力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大力抓好重点领域特别是大项目建设,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更好提振居民消费能力、更好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稿件来源: 人民网
编辑: 乔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