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正文

提纯友情

时间:2023-02-21 14:08:34

  朋友有需,刚好我能。这是交友之间最好的妙不可言。

  最近,朋友老徐跟我说起一件囧事。他和老李经朋友牵线认识,处久之后交成了老友。在老徐的印象里,他们平日里你来我往,互帮互助,感觉良好,相比之下,老李帮他似乎要多一些,因此,老徐常怀感激之情与之交往。不过,老李喜欢把帮过朋友的事挂嘴边,有时还会捎带宣扬一下,甚至有几回,把恰好在现场的老徐弄得尴尬至极。老徐说,老李确实是热心肠,可这样一来,自己慢慢感觉到,是不是给对方添了太多的麻烦?心里渐渐萌生要远离他的念头,尽管这样做有些不厚道,但这种想法愈来愈强烈。

  听完老徐的倾诉,我沉思了好一会儿。交友之中,可深交的,那就常来常往,若是情感不融、兴趣不投,那就渐行渐远,用“距离产生美”的方式退出彼此的生活,这不失为一条良策。

  生活里,好朋友不可多得。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他谆谆教导自己的学生,益友和损友各有三种:与正直的人、诚信的人、知识广博的人相交,是有益的;与谄媚逢迎的人、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的人、善于花言巧语的人交往,是有害的。道理说来简单,现实之中却很难分辨清楚。除了以心交心,交朋友更要经受时间流逝的沉淀、生活琐碎的放大,才收获难能可贵的真情实感。

  处朋友得有耐心,也得靠“经营”。是人都有“瑕疵”,对朋友要宽容,尽可能避开他欠缺的一面,欣赏他值得称赞的一面。在现实生活中想要修炼这种胸怀和器量并不难,它只需要我们拓宽视野,转换认识问题的态度。比如,我们学会记住别人的帮助,哪怕是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又比如,反思自己给他人的打扰,以情还情,及时修复感情裂痕。再比如,学会慢慢淡忘我们给过他人的帮助,忘记别人给自己带来的不便。当我们真正抱着这样的心境为人处世时,朋友之间就会淡去不平,忘掉怨恨,提纯友谊,享受快乐,最后得到真挚的情谊。

  交朋友,就要想着是一辈子交成真心朋友,你扶我助,一路相随。

  (龙建雄)

稿件来源: 大洋网
编辑: 徐连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