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正文

不功利的爱好

时间:2023-02-21 14:12:12

  其实,人的很多爱好是不寄予功利心的,比如养花、拍照、锻炼、下棋、喝茶等,并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怎样养花种草、烹茶论道、定格光影、修心健身的行列中来,乐此不疲。

  想来也是偶然,自己种花的初衷仅仅是因为喜爱水仙的风姿,于是急不可耐地去花市买了两块“土坷垃”,没想到回到家却一筹莫展,幸亏询问母亲,才知道养水仙首先要把厚土去掉,将外在鳞茎进行修剪,再冲洗掉黏液,然后放入水中。当我看到黄绿色的叶子日渐青翠,继而花苞破膜而出,那种满足感竟会发展成为一种回味悠长的喜悦。

  后来遇到朋友想养水仙又不得其法时,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对方传授相关经验。当看到对方的朋友圈也晒出亭亭玉立的水仙时,我们深切感受到:彼此因为对美的追求,从而倾心于植物,那么,情感上也会产生和谐的交融与默契的呼应。

  同样,下棋也是脑力锻炼的一个过程。目光随着棋子起落,脑中却在盘算下一步的应对。输,会心一笑;赢,不妨小小地得意一下。随着人生经历的递增,彼此已不再看重输赢,看重的是对弈时精神的专注,看重的是朋友间谈笑风生的意趣。

  我们闲时也会健身,在塑身过程中焕发活力,在身心安乐时纾解了压力,在劳逸结合里延缓了衰老。

  我们拍摄名山大川,我们聚焦花花草草,无非是感悟自然的无私赐予;我们定格彼此的音容笑貌,在抚今追昔中让情感得以寄托,成为心灵小憩的港湾。爱好,不应该是追名逐利的手段;爱好,是一种愉悦身心、方便交流的打开方式。

  与亲友小聚,喝茶的同时,感觉时光也增添了味道。我们一边品茗,一边谈论美食、美景、曾经的见闻,聊生活,说家常,在茶香里,人的戾气、怨气等负面情绪都会缓缓消去。

  可以说,是这些看似闲散没功用的爱好成全了我们的生活,人毕竟是社会动物,如果不与人、物、大自然交流,那样的人生一定是枯燥的。因此,不妨留些闲好,在交流中感悟大千世界的丰富与精彩,释放压力,岂不乐哉!

  (朱睿)

稿件来源: 大洋网
编辑: 徐连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