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正文

时间:2023-05-30 18:21:30

  “儿子,送你一个小茶包。”我递给少年一个自制的茶包,不为泡茶,而是为了平静心情,祛火祛燥。

  茶包用一块米色苎麻布缝制而成,我在上面用黄丝线绣上儿子的名字,红丝线绣了一个笑脸,绿丝线绣了一朵三叶草。没有绣上代表幸运的四叶草,是想告诉儿子:勤奋和努力才能让幸运光临。这也记录了一次经历:儿子小学时,我们曾经在一大片三叶草地里找四叶草,那时,少年相信一定能够找到四叶草,于是执着地一直找,直到天黑。

  时光如白驹过隙,儿子今年就要升高中了,家有中考生,心情的起伏也有点像过山车。不久前的二模考试,少年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离中考越近,他对理想高中的渴望越迫切,对自己的努力越期待变现,无力无奈感也越来越强烈。几次周末返校,面对最喜欢吃的油焖大虾,他捧着饭碗发呆;父母多问一句有关学习的事,他会无端发火;面对纷繁的招生信息,他反复询问,患得患失。

  于是我绣了这个茶包给儿子,茶包内装满晒干的胎菊和普洱茶。以往送给他的礼物各式各样,蕴含着不同的祝福,这一次,我希望这茶包能让少年清心明目,为考前焦虑降降火。

  茶香有静气,借这茶包,我想对少年说,人生的考试多如牛毛,如果次次都如此在乎,精力过度内耗,很容易止步不前。所谓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灿灿亦漫漫,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马上成功,把这段备受煎熬的人生时光放置在整个人生中来看,那个不尽如人意的分数将忽略不计。使劲地哭,使劲地笑,使劲地学,使劲地使劲,大方向不变,脚步向前,行囊里多一点挫折也多一份坚强,多一点考验也多一份热爱。用尽此时力气,才有彼时无悔。

  但我知道,大人世界里通透的道理是要少年一步一步边走边悟,不能急。而且,有些话由他的老师、朋友说出来更能鼓励他,这就是战友情同袍义吧。

  茶包形如一只烧卖,取一个好彩头:蒸蒸日上。接过茶包,儿子看一看,捏一捏,嗅一嗅,咧开嘴笑了笑。晚上睡觉时,我看他放在了枕边。希望这茶包清香给少年一个好梦。生命不息,步履不停,一直向前,一定有一所不错的学校在等着你,一定能再次开启一次哭哭笑笑、风雨彩虹的旅行。

  (刘慧勤)

稿件来源: 大洋网
编辑: 徐连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