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媒看枞阳 >正文

“新农人”闯出新天地

时间:2023-05-11 07:05:13

  “这份荣誉会激励我继续深耕乡村振兴!”5月8日,谈起获得第七届铜陵青年五四奖章,枞阳县青园心家庭农场负责人余青青说,“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我觉得返乡这步棋走对了。”

  余青青是枞阳县枞阳镇新丰村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在广州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如今,从大都市返乡近10年的余青青,已成为种菜行家,每天与农场工人一起劳作,向大家传授科学种植蔬菜方法。

  余青青告诉记者,2014年春节,她回家探亲时看到家乡有些土地荒芜了,感到惋惜。与父母闲谈中,她流露出要和弟弟余永斌一起返乡创业的想法。“我们村位于江心洲,光照、土壤、空气、水都非常适合蔬菜生长,具备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余青青说。

  大学毕业的姐弟俩放弃稳定工作回乡种地,让一些村民难以理解,但余青青没有动摇,她觉得年轻人要勇于尝试。

  2014年辞职返乡后,余青青在村里流转250亩土地,建起150亩蔬菜钢架大棚,种上了莴笋,当年莴笋便十分畅销。2015年,余青青引进了一种日本花菜种植,上市后无人问津,25亩花菜全烂在地里。“这种花菜很大,全部打开,大家都认为是长‘老’了,所以不愿采购。这给了我一个教训:不能种植市场认可度低的蔬菜。”余青青告诉记者。

  为提升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余青青每年都要聘请专业蔬菜种植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她购买了很多专业书籍,自学蔬菜种植技术,经常到省内外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参观学习。白天,她在大棚里弯腰劳作,向技术员请教问题;晚上,她伏案钻研,从书本中寻找答案。

  2019年,余青青新建了100亩蔬菜钢架大棚和3200平方米连栋温室大棚,用于蔬菜瓜果育苗和种植。如今,她的蔬菜基地实现果蔬大棚、露地种养、生态育苗等多种生产模式相互搭配,每年出产优质蔬菜1200吨,其中辣椒、茄子、花椰菜等5种蔬菜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稳定供应本地蔬菜批发市场和多家大型企业食堂,年销售额500万元。

  “我出生于农村,返乡创业是为了家乡的发展,带领乡亲们找到致富门路。”余青青说。

  近年,她的基地积极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务工,目前常年务工人员有35人,采摘种植集中期吸纳近100人务工。“青青不仅帮助很多困难群众,还为村里蔬菜种植户无偿提供苗种和技术服务。”新丰村党支部书记吴神友说。

  “下一步准备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尝试发展乡村旅游,让家乡变得越来越好!”展望未来,余青青信心满满。(殷 骁)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王章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