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媒看枞阳 >正文

时间:2024-03-18 13:46:28

  铜陵新闻网讯(记者 周若扬)说起鳄鱼,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它凶猛的外表、锋利的牙齿,以及惊人的攻击力。就是这个让人躲避不及的家伙,却被枞阳县钱桥镇的陈芝从中看到了商机,走上了致富路。

  3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钱桥镇新埠村的安徽皖江一鳄有限公司鳄鱼养殖基地,只见养殖温室里有着水泥筑起的高墙,打开入口处的小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踮着脚越过高墙看过去,高墙内,一条条鳄鱼在大水池边散布,有的张口露牙,有的闭目养神……察觉到有动静,鳄鱼迅速逃入水中。

  该公司负责人陈芝介绍,鳄鱼是热带气候动物,所以温室里维持着26摄氏度的恒温,等室外夜间温度回升,鳄鱼就可以到户外水池里了。“别看鳄鱼全身鳞甲、满嘴尖牙,但它也胆小,正常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陈芝介绍,养殖基地里鳄鱼品种主要是暹罗鳄,养殖密度高,耐氧能力、免疫能力强,很少生病,容易饲养,也是国家允许经营的鳄鱼品种。

  成天与鳄鱼打交道,陈芝对其生活习性了如指掌。“鳄鱼是冷血的卵生爬行动物,属肉食性动物,新陈代谢比较慢,三天投喂一顿鸡架子、猪肺等肉食就行。”虽然日常照料工作不多,但鳄鱼攻击性较强,因此在养殖过程中,陈芝带着工作人员不断摸索养殖规律,避免被其所伤。“一开始养鳄鱼时,也被它咬过,腿上都咬了几个洞呢。”提到养鳄鱼的辛苦,陈芝笑着一句话带过。

  在养鳄鱼之前,陈芝做过外贸,2014年返乡后,一次外出时发现鳄鱼在广东挺受欢迎,而且其他地区养殖户还较少,是个致富“冷门”。她和丈夫一商量,决定试一试养鳄鱼。

  “刚开始回来养鳄鱼的时候,家人朋友都不赞成,因为大家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鳄鱼,也不清楚肉能不能吃,但我们决定的事,就想尝试一下。”2016年,陈芝和丈夫回到家乡钱桥镇开始养鳄鱼,2017年成立安徽皖江一鳄有限公司。

  养鳄鱼的头一年,因为技术不熟练,导致近40条鳄鱼死亡,损失很大。但陈芝并没有放弃,她主动请教养殖专家,学习养殖技术,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和鳄鱼的相处之道。如今,陈芝从养殖“小白”成长为专家,基地内共养殖鳄鱼2000多条。

  “鳄鱼浑身是宝。鳄鱼皮可制革,纹理清晰而独特;肉可食用,高蛋白低脂肪,越来越受市场欢迎。”陈芝介绍说,公司的产品主要以售卖鳄鱼肉为主,得益于网络平台推介,有不少公司找她买鳄鱼苗,也有食客慕名前来购买鳄鱼肉。2023年,公司卖掉2000余条鳄鱼,销售额170万余元,同时还带动周边十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下一步,我想结合鳄鱼观光旅游、鱼塘垂钓,把农家乐发展起来,计划到‘五一’假期时游客们就可以在农家乐品尝鳄鱼肉了。后续,再打造出一条集养殖、饮食、农文旅于一体的完整‘鳄鱼产业链’。”陈芝说。

稿件来源: 铜陵新闻网
编辑: 王章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