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枞阳 >正文

时间:2023-12-22 11:19:24

IMG_3664.JPG

  枞阳在线消息 “多亏了高书记,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雨天走路很容易滑倒摔伤,现在路修到家门口,出门方便又安全。”提起自家门口刚刚硬化的水泥路,会宫镇晓春村村民朱双顶脸上乐开了花。

  朱双顶口中的高书记正是晓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斌。在前期入户走访中,高斌及村“两委”发现晓春村永东组的部分道路年久失修,影响周边居民群众的日常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他结合县级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逐步完善村内道路硬化,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全路段160米已完成水泥硬化,沿路还安装了照明路灯。

  今年39岁的高斌是土生土长的晓春村人,走南闯北多年,他始终心系家乡。10年前,在外打拼多年的高斌,带着学会的技术、积累的资金和管理经验返乡创业,创办服装厂,为周边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2018年,作为致富能人的他选择回到村里,成为村干部。2021年,高斌接棒成为晓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高斌就先找准了“强班子、带队伍”这个治村之“匙”。做好组织工作,发展党员、开展“党员+”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政策、研究事务、交流心得,逐渐把‘两委’干部和党员拧成一股绳。

  村班子强了,村民心齐了,高斌又开始琢磨致富的事儿。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强基层造血能力,他一直在思考。

  晓春村三面环水,辖区水资源丰富,村内圩口较多,高斌和村两委精心谋划,将辖区范围内多处荒圩、荒滩进行整治提升,整合对外招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高斌还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带领村“两委”谋划考察,引进优质安吉白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打造出1000亩白茶种植基地。在他的推动下,晓春村完成钢构厂房建设,也解决了茶叶加工问题。

  南邻白荡湖,北望浮山,晓春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曾先后诞生史大化、张海鹏等历史名人。自小生活在晓春村的高斌,自然知道晓春村的优势所在。他积极探索发展文旅康养之路,经过招商引资,主动与安徽竹湖实业集团公司对接,几番交流之后,对方的合作意向逐渐清晰,最终成功将企业落户晓春村。

  “企业落户后,在高斌书记的协调下,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土地征迁、用电用水和有关手续的办理,让我们很快就投入了生产。”安徽竹湖集团总经理朱明华感慨地说。

  高斌告诉记者,晓春村正在积极谋划,通过入股合作,将筹划建设智能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太空舱民宿等项目,全力推进晓春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动晓春村发展,高斌在2018年创建运营枞阳县首家村级公众号“旖旎晓春”,多形式、多渠道向外宣传晓春村的发布乡村振兴、惠民政策、农村文化建设等内容。“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会宫镇晓春村,并吸引外地客商到村里考察,洽谈产业合作发展。”高斌说。

  做过宣传工作,平时又热爱文艺的高斌,亲自写词创作《山水会宫》《枞川夜雨》等歌曲朗朗上口、广为传唱。高斌介绍,在创作过程中将会宫故事和多种元素融合起来,营造出强烈的代入感。“特别亲切,唱到了咱心里头,好多人听一遍就会哼唱了”。网友纷纷评价道。

  “乡村振兴,一缺资金,二缺人才,乡贤们恰好能弥补这两点。”高斌表示,晓春村通过成立村级“乡贤理事会”,将品行好、有声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致富能人等,推选到理事会中,以此引领和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干净整洁的马路、清新别致的庭院、悠久历史的古树……穿行于村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最美庭院”等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用身边榜样不断引领好人风尚;推进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严禁大操大办、赌博酗酒、迷信活动等不良行为,倡树文明新风;依法治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守法,不断推动家风、民风、乡风提升。

  如今的晓春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民风淳朴,村民们笑逐颜开,一幅和美兴旺的乡村振兴图精彩铺展。(陈施)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陈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