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枞阳 >正文

——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工作综述

时间:2024-03-04 13:01:36

  小善渐而大德生。近年来,枞阳县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本地工作实际,完善组织架构,强化资源整合,不断推进队伍建设和服务品牌项目化,有效助推了我县志愿服务事业取得新发展。

  自2018年8月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以来,先后打造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传播胡晨‘枞’能量”“大手牵小手 ‘益’起学急救”“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扶报夕阳 敬老孝老”“留守时光 相伴童行”“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点亮“微心愿”“固定志愿服务日”等品牌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万小时。

  缘起: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哥哥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1岁,他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深深地感染着我。”这是中国好人胡晨的弟弟、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发起人胡飞谈及逝世的哥哥流露出的真情实感,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才有了后来的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

  时间倒回2018年5月。家住铜陵市枞阳县雨坛镇双丰村的退役军人胡晨身患病毒性脑炎,病情一天天恶化。自知生命随时可能走到尽头的胡晨对着父亲留下了自己最后的遗愿:捐出自己有用的器官,去救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

  “当时胡晨已经不能签字,我代他在捐赠书上签字的时候手在抖。作为父亲,我要帮他完成最后的愿望……”再说起那段经历,胡晨的父亲胡曙光眼里闪动着泪花。

  2018年5月10日,胡晨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其后,胡晨的肝脏、肾脏、角膜分别被植入了5位患者的身体(眼)内,让他们得到了救治。胡晨虽已逝去,但大爱永留天地间。此后,胡晨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安徽省道德模范”。

  2018年8月,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成立,队长由胡飞担任。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胡晨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听说要组建以胡晨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时,大家都积极报名加入,都希望能够延续这种奉献精神,传递人间善意与温暖。“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所有志愿者团结起来,就能形成强大的力量,就能够克服种种困难。”胡飞说。

  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吸纳志愿者440人,涵盖了医护人员、献血志愿者、教师、社工等多个群体。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建、健康义诊、防震演练、科普宣传、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慰问抗战老兵和敬老院老人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开展的全县高一新生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新入职教师救护员培训,在全省率先实现高中阶段学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全覆盖,累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近4万人次,培训救护员1200余人。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他们用负责的态度、勤勉的付出、贴心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

  发展:从一次公益到一批项目

  “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志愿服务项目,让心怀梦想的孩子们都能走进学堂;“扶报夕阳 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项目,改善了特困老人的生活状况;“留守时光相伴童行”志愿服务项目,打开了留守儿童的“心门”,助力他们快乐成长……一束束爱的“火苗”,汇聚在一起形成燎原之势。

  为持续擦亮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品牌,枞阳县红十字会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持续壮大志愿者队伍,蓬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呈现出蓬勃兴盛的发展态势,成为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志愿服务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项目启动后,枞阳县红十字会每年均发起项目线上募捐活动,先后有4万余人次爱心人士参与捐款,每年为高中阶段就读孤儿每人发放4000元学习生活资助,对考上大学的孤儿每人发放一次性资助3000元,目前已资助高中阶段就读孤儿218人次,资助金额近百万元。此外,服务队每年均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对高中阶段就读孤儿进行逐一走访,对需要心理辅导的孤儿持续进行关注,通过开展点亮“微”心愿、过集体生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孩子们爱国爱党,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感恩社会、心怀梦想、勤奋学习,努力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每年暑期,不少已经上大学的孤儿都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能力积极回报社会。

  2020年起,志愿服务队又增添了“扶报夕阳 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队在每个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均组织志愿者前往县内公立敬老院给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开展义务理发、健康义诊、打扫卫生、爱心午餐、文艺表演、暖心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来消除老人的孤独感,改善他们的精神状况。在每年春节来临之际,为每位特困老人购买急需的生活物资,送去新年祝福,发放羽绒服、棉被、棉鞋、牛奶等慰问物资,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留守时光相伴童行”志愿服务项目是2022年正式实施的。枞阳县红十字会通过互联网公益筹集资金11万元,建设了枞阳小学红十字留守儿童之家,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志愿者团队常态化在红十字留守儿童之家内开展活动。每周2次的音乐、美术和手工课后服务,每月1次的心理团辅和创意科技实验,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体验科技的魅力,深受孩子们欢迎。假期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带领他们玩游戏、做科技实验、过集体生日、赠送微心愿礼品、参观好人馆、图书馆、航天科技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渡江战役指挥部等红色教育基地,激发他们的兴趣,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优良品格,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类似上述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服务队除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外,还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健康义诊、赛事保障、科普宣传、无偿献血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影响:从一个小团体到整个大社会

  五年来,从抗击疫情的战线前沿到文明劝导的交通路口,从随叫随到的社区志愿者值班岗亭到便民惠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从传授急救知识的校园深处到每逢节假日的敬老院老年公寓……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活跃在枞阳的大街小巷。他们有热情、有责任心,是“学习雷锋精神”“传递胡晨精神”坚定的践行者,他们有温度、有担当,是枞阳一张闪亮的名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主动靠近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加入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之路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携手同行,以个人的微微之光,汇聚起一束强光,给社会带去温暖和希望。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红十字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团体”、安徽省2021年1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典型、铜陵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推荐参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项目2022年1月份获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典型”、获安徽省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3年获安徽省“生命教育·益行计划”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推选活动中获一等奖、铜陵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扶报夕阳 敬老孝老”志愿服务项目2023年8月份获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典型、铜陵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队长胡飞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和“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有3名志愿者被评为“中国好人”,1名志愿者被评为“安徽好人”,4名志愿者被评为“铜陵好人”称号,另有27名队员分别被省、市红十字会和市文明办通报表扬。

  在枞阳,无论是扶贫帮困,还是助医助学,无论是活动服务,还是邻里守望,有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就一定有爱和温暖存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挖掘潜能、强化队伍、深耕项目、擦亮品牌,在广泛开展关爱困难群众、移风易俗、邻里互助、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推出更多更贴近群众的特色志愿服务,让爱洒满枞阳这座小城,为枞阳县文明城市创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枞阳县红十字会秘书长陈相军说。(黄媛媛)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王章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