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枞阳 >正文

——追记枞阳中学教师方友法

时间:2024-03-18 09:04:35

微信图片_20240317112634.jpg

  枞阳在线消息 3月1日上午,枞阳中学教师、高一年级语文学科备课组长方友法,因突发主动脉夹层破裂,倒在奋斗了24年的工作岗位上。

  “等我好了就回去上课”

  3月1日清晨6时20分,天还未亮,方友法担心吵醒妻子,蹑手蹑脚走出房间,迅速洗漱,准备出门。对这位每天晚睡早起的丈夫,妻子殷小花早已习以为常。

  “昨晚已经买好菜了,中午记得回家吃饭!”睡眼惺忪的妻子借助壁灯对方友法叮嘱道。方友法点点头,微笑着说了声“好”,便往教室赶去。

  6时28分,方友法打卡签到走向办公室,任教的高一(六)班早已书声琅琅。

  7时05分,方友法突然感到胸口剧烈疼痛。此时,他面露疲惫,步履有些蹒跚。7点10分,他联系妻子后开车前往县医院。

  7时25分,经县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考虑到县医院和安庆市立医院无医治条件,决定送往安徽省胸科医院就医。

  “下午还有两节课,你帮我打个电话给年级主任,让他安排下,等我好了就回去上课。”在救护车上,方友法忍着疼痛对妻子说。

  10时左右,一行人到达省胸科医院,医院立即组织抢救治疗。10时16分进行心包超声检查,诊断为心包积血并血凝块形成(大量)及心包压塞。

  然而,奋力抢救并没有留住方友法。10点21分,方友法在省胸科医院离世,享年48岁。

  跟学生学习相关的事,都是大事

  2000年,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方友法满怀教书育人的热情毅然选择扎根家乡,成为一名语文教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并承担火箭班教学任务。24年来,方友法以一颗赤诚的心,不断用爱去温暖孩子们的心灵,诠释着为教育事业献身的初心。

  熟悉方友法的同事都会发现,他经常第一个到办公室,又是最后一个离开,而且很少休息,连午休也不例外。

  在教师办公室,常常会有这样一幅场景:方友法的办公桌边,聚集着不少学生,他拿着笔,耐心地讲解题目。午休时间,也成了方友法给学生“开小灶”的时间。

  左小乃是枞阳中学高一(16)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在他眼里,方友法身上有着老一辈教师素有的质朴情怀。“他是真心爱每一个孩子,打心底里希望每一个孩子好。只要学生能够慢慢成长起来,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

  “上次月考我还是37名,这次考了第17名。”2023级学生汤济海回忆,在去世的当天,高一年级最新月考成绩刚好公布。“可是方老师再也看不到了,只能把这份情感埋在心里,告诉自己要铭记、要努力。”

  方友法还注重做好传帮带,引导青年教师成长。作为学校学科骨干教师,方友法从师德、师风、专业知识等方面全方位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在担任备课组长期间,他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研究课堂教学艺术,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语文课如果课堂形式单一,往往会枯燥乏味。但方友法上课,教室里不时有掌声、笑声传来。我和其他老师很是惊讶:方老师有什么秘诀?”高一(17)班语文老师吴爱兵经常去听他的课,请教教学经验。

  在教学实践中,方友法用通俗易懂、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以新思路、新方法开展教学工作,为学生积极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在上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时,方友法会播放歌曲《荷塘月色》,让学生在歌声里感知荷塘月色,沉浸到一种淡雅唯美的氛围中,更好地理解散文的意境。 

  2023级学生钱思琪回忆,方老师讲课注意观察学生、调动氛围,每到内容复杂、集中的段落,就要和学生眼神交流,确认没有游移的眼光,才会继续进行。

  教学之余,方友法有着自己的思考。“教育不是这样简单做加法。”他认为,“成绩固然重要,但教育的成效不能如此简单衡量,跟学生学习相关的事,都是大事。”他认真撰写备课笔记,深入钻研教材,坚持写教学反思;同时把历史故事、生活细节融入日常的教学当中去,让学在思索中受到启发。

  多年来积累的教学工作经验,让方友法的教学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成绩一直在全校遥遥领先。他精心培育的班级班风正、班纪好,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学生综合素质也得到全面提高。

  “把平凡做成了不平凡”

  站在丈夫方友法的办公桌前,看着桌上的书籍、笔记本、学生成绩表摆放得整整齐齐,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学生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妻子殷小花痛哭不止。

  在殷小花的印象里,方友法每次到家都接近十一点。“他太拼命了,人活着,不光为了工作,要照顾好自己。他没能照顾好自己……”说到这,殷小花再一次泪流满面。

  根据方友法家属的要求,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告别仪式,可还是有近五百人来送行。

  送行的人群中,有方友法生前的亲友、同事,还有许多曾经的学生,他们千里迢迢从北京、上海、杭州、青岛等地赶来。

  谈起方友法,枞阳中学2014届毕业生、浙江大学2024届博士在读生吴书楷满是骄傲:“虽然是理科班,但我们班的语文成绩在当时十六个理科班中名列前茅。”他至今感谢和想念方友法老师,方老师不仅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学业基础,最重要的是教会了他怎样做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方老师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在家风的影响下,儿子方灵杰从小就立志当一名教师。如今,他在淮南师范学院就读师范专业,也理解了父亲对学生的爱与牵挂。“作为儿子,不能说争多大光,至少不能给父亲丢脸。”方灵杰说,他会像父亲一样,毕业后好好地教书育人。

  “每个人都是平凡的,要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但方友法硬是把平凡做成了不平凡,他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枞阳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文雅说。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24年从教生涯,方友法以赤子真心,热爱着教师这份职业,为学生前行点亮一盏明灯,在三尺讲台上散发出耀眼光芒。

  方老师,一路走好!(陈施)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陈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