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在线

枞阳在线网站 | 枞阳融媒体中心 主办

设为首页

简体 | 手机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枞阳 >正文

——记枞阳县红十字会“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项目

时间:2024-03-18 18:38:45

WPS图片(1).png

  枞阳在线消息 “我5岁时父母就去世了,跟着7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2019年,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第一次见到孤儿小钱(化名)。

  走进他的房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一方破旧的书桌、一张窄窄的单人床、一摞堆得山高的书本之外,几无他物,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但每年近万元的学习费用,给这一老一小带来了生活的难题。

  像小钱这样的孤儿,在枞阳还有。经过调查摸底,2019年枞阳县有孤儿267名,高中阶段就读的孤儿有58名。如何解决好高中贫困孤儿学习、生活、情绪等难题,全程守护好孤儿们的身心健康?

  “瞄准关爱‘真空期’,到达‘最后100米’”——这是枞阳县红十字会给出的答案。2019年枞阳县红十字会立足“党政所急、红会所能、群众所需”,决定发起“关爱孤儿 助力成长”项目,关注关心高中阶段贫困孤儿健康成长,温暖他们孤寂的心灵,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

  “关爱孤儿,需要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关爱保障体系,从根本上为孤儿的幸福成长撑起一把‘爱心伞’。”枞阳县红十字会秘书长陈相军表示,志愿服务队坚持制度化、规范化运营,不断强化队伍内部管理,协调组织志愿者有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红十字志愿者招募,根据“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活动开展的内容,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平台和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并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让志愿者掌握服务技能、沟通方法。

  截至目前,枞阳县红十字(中国好人胡晨)志愿服务队拥有志愿者460余人,240余人已在中国志愿服务网进行了注册登记。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根据活动需求,志愿者招募的范围越来越广,从医生到教师,从心理咨询师到社工,从机关工作人员到自由职业者……各行各业的志愿加入志愿服务队,更好地解决了项目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实际困难。

  “要不是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直关注着我,给我提供帮助,我也很难完成高中学业。”小李(化名)是曾就读于枞阳中学的一名社会孤儿,也是“关爱孤儿 助力成长”项目的帮助对象。

  “我第一次见到小李时,就感觉又心酸又心疼!她看起来很疲惫,眼里布满了红血丝,小小年纪的她就承担了很大的压力。”枞阳县红十字会志愿者说,了解到小李的情况后,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枞阳中学的心理老师,与老师一起对小李进行心理辅导。经常性的精神陪伴和心灵关怀,让小李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曾经孤僻的她也变得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最终顺利考上理想大学。

  现在每逢暑假,小李都会参加枞阳县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幸福是温暖的延续,我想把我得到过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项目,采取“引导”与“资助”相结合的模式,不仅每年为高中阶段就读孤儿每人发放4000元的学习资助,对考上大学的孤儿每人发放一次性资助3000元,还为孤儿们提供心理评估与陪伴抚慰。通过如何到校走访,与监护人及授课老师沟通,部分孩子通过手机和微信进行交流,近年来开展了心理咨询及辅导约40次,使孩子们能到感受到精神关爱。

  为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项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孤儿参观黄镇图书馆,观看聆听无产阶级革命家黄镇的光辉革命业绩和崇高道德品质;组织孤儿参观科技馆、航天馆,VR体验宇航员升空、出仓、登陆月球火星,激发科学兴趣;邀请资深讲师开展主题讲座,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

  还开展集体活动,带孩子们玩儿游戏、过集体生日……志愿者们既是“游戏玩伴”,又是“精神导师”,他们把对孩子们的爱写在了每一个细节里,融入了每一个活动中。“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留住了孩子们的心,也留住了爱,成为呵护“花朵”们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五年来,“关爱孤儿 助力成才”项目累计资助314人次,发放救助金120.6万余元。这个数字的背后,是枞阳县红十字会的蓬勃生机,也是五湖四海的爱心汇聚。该项目被安徽省文明办评为2022年1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典型,2022年荣获第六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3年获得安徽省“生命教育·益行计划”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推选活动一等奖。

  “未来,枞阳县红十字会将继续做细做实为民服务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特殊困难群众送关怀、送温暖,将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为建设仁爱枞阳贡献红十字力量。”陈相军说。(周素雅)

稿件来源: 枞阳在线
编辑: 周素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律师声明 | 广告服务 | 举报纠错

枞阳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备07502865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200050 皖网宣备090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4082302000116